最新消息

台灣最新消息

2021-11-29
何時升級?醫估Omicron傳染力 嘆:該鎖國就要鎖

張士哲

·3 分鐘 (閱讀時間)

Omicron來勢洶洶,醫師呼籲「該鎖國就要鎖」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Omicron來勢洶洶,醫師呼籲「該鎖國就要鎖」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新冠肺炎疫情因為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,發展似乎又出現了變化,日前南非病例暴漲,全球恐慌又再次燃起。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推估,Omicron的傳播力可能是Delta的1.3倍,指出台灣除了打疫苗之外,也應視情況調整策略,並且呼籲「該鎖國就要繼續鎖國」。

台灣目前邊境無緊縮計劃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台灣目前邊境無緊縮計劃。(示意圖/TVBS資料畫面)

沈政男在臉書指出,Omicron變種有十多處位在病毒棘狀蛋白結合處的變異,可能導致免疫逃脫,進而讓現有疫苗失效,也有可能導致已經被其他病毒株感染過的人再次感染,目前南非豪登省的R值達1.93,全南非則是1.47,沈政男也因此推估傳播力可能是Delta的1.3倍。

因應Omicron來襲,目前世界各國都繃緊神經,沈政男還說,世界各國碰上Omicron就色變,台灣依然老神在在,因為邊境、社區防疫的準則不同,「社區有案例出現再做變動」,沈政男表示,南非先前也碰上Beta變種,當時帶來威脅,最終還是成不了氣候「因此Omicron能不能幹掉Delta,取而代之,有待觀察」。

沈政男認為,目前最大的關鍵「在於Omicron造成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有多高」,若是高風險,沈政男也點出台灣就應該要注意「7+7」的隔離策略,只是現在看起來也不會回頭,除非有案例漏進社區,「漏進社區以後,通常最快兩、三週後,因為有醫生警覺性夠高才會發現,而這時已經傳了幾輪了」。

若是擔心變種病毒漏進社區,沈政男則認為「應該先封鎖國門」,而非要求施打疫苗,他表示「既然防疫手段沒有要變動,為什麼疫苗施打準則要調整?難道要用國民血肉之軀來構築防疫長城嗎?」,沈政男以歐美國家對南非等國採取封鎖的策略為例,可以見得開放邊境並非未來方向,若疫情仍舊熾烈,「該鎖國就要鎖國」。

沈政男臉書全文。(圖/翻攝自沈政男臉書)

沈政男臉書全文。(圖/翻攝自沈政男臉書)

沈政男也指出,目前有人問「疫情何時降級」,但他認為目前應是「該問何時升級」,就算Omicron後續沒有造成威脅,還是會有其他變種病毒,因此將保護力做到最好,永遠是最佳策略,「疫苗要打就打保護力最強組合!病毒都已進化了,你怎麼可以留在幾個月前的思維裡,以為『有打就好』?」

《TVBS》提醒您:

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0800-001922。    

更多 TVBS 報導